留学指南

澳洲留学你知道OSHC吗

留学指南 浏览: 作者:bianji2 2021-12-17 16:31:27 加入收藏 查看评论
  在澳洲对国际学生有特别的医疗保险,叫做海外学生健康保险(Overseas StudentHealth Cover,简称OSHC),OSHC就是像澳洲本国人的医疗保险Medicare(澳洲全国健康保险计划)那样,保障赴澳洲留学学生的健康预防万一。澳大利亚移民、多元文化和土着事务部要求持有学生签证的所有国际学生参加“国际学生医疗保险”。不参加国际学生医疗保险的国际学生将被取销签证。
  在澳大利亚,主要有五家政府指定的保险公司提供学生保险。它们是:1. Alliance Global Assistance,2. Medibank Private,3. BUPA Australia,4. nib OSHC,5. Australia Health Management。 按照2016年的费用标准,最基本的海外学生医疗保险,即达到政府规定的最低保险要求的保险计划,学生单人一年的保险费在400——550澳元左右。
  在澳洲留学生活期间,如果澳洲留学生需要看病,可以选择任何全科医生诊所(GP)或者公立医院门诊部就诊。全科医生可能在必要情况下推荐您去专科医生诊所进一步检查治疗。在病情需要住院时,您可以选择在公立医院或私立医院住院。
  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时,OSHC 学生保险通常可以按照澳大利亚政府制定的 MBS 报销标准的100%报销医疗费用。
  在私立医院接受治疗时,您个人可能需要支付一部分保险公司不报销的费用。每家保险公司通常都会与一些私立医院签署协议。这些医院加入保险公司的网络,成为其协议医院。如果您在保险公司的协议医院住院,那么您个人需自费支出的医疗和住院费用将大大降低。您也可以选择其它私人医院就诊。在这种情况下,保险公司
  的报销比例会大幅度降低。
  (如果您在私立医院住院,最好向您的保险公司确定是否其协议医院,哪些费用可报销,哪些费用不可以报销。)
  外学生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是根据澳大利亚国民医疗保险Medicare规定的医疗服务报销标准(Medicare Benefits Schedule,MBS)而计算的。但澳大利亚的医生可以不按照MBS的规定收费。所以,医生收费和MBS报销标准的差额将由您自己承担。例如,全科医生诊疗费一般根据澳大利亚国民医疗保险规定的MBS标准100%报销。按照2015年Medicare的报销标准,每次20分钟之内的诊疗费可以报销37澳元。如果您的全科医生收费50澳元,那么保险公司将报销37x100%=37澳元,您个人需要支付50-37=13澳元。
  OSHC保险公司通常按照MBS标准报销100%全科医生诊疗费,85%专科医生(包括放射科医生)诊疗费,公立医院的医疗和住院费用100%报销,其它门诊和检查费用按照Medicare标准报销85%。
  OSHC对处方药物的报销有限制,所以您个人的购药支出可能比较高。一般,保险公司规定每种药物报销不超过50澳元,每人每年不超过300澳元(家庭每年不超过600澳元)。在买药时,您个人先要支付每种药品的共付费用(co-payment)。如果药费超过50澳元,您还要再支付超额的费用。如果超过了年度药品报销限额,您需要自己支付以后的费用。在药房自行购买的非处方药物也不能报销。
  海外留学生不能获得澳大利亚国民医疗保险的药品福利补助(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)。如果您所用的药品昂贵,您需准备较多的买药支出。如果医生的诊疗费高于Medicare的指导价格,您必须自费支出其中的差额。如果您在住院时选择单人病房,那么您需要支付单人病房和多人病房的差价。如果您获得的医院服务不属于OSHC报销范围,您也需要自理相关费用。您在看病时,可以自费支付所有医疗费用,然后凭收据去保险公司报销,也可以由医疗机构直接向您的保险公司结算费用。
 

本栏最新新闻

联系我们

400-6968-165

在线咨询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chuguoban@126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日,9:30-18:30,节假日不休息

QR code